IMG_0684    

經典港劇「大時代」中,股神葉天傳授給方展博「股票必勝法」,第一段就道出股票市場建立的初衷。

「股市原意,乃讓集資投資有其地,社會向榮,人皆有賺。」

投資公司股票理應很單純,股東提供資金給有能力經營的管理者,透過生產及銷售的過程賺取利潤,最後再以股利的形式回饋給股東。

實際上,要在股市賺到錢卻不容易。市場內什麼樣的人都有,人類的劣根性會破壞理想狀態。

(1) 無心經營的管理者
建立一個近幾年賺錢的公司,藉由公開發行將公司推向資本市場,溢價讓原始股東瞬間成了暴發戶,接下來陸續出脫持股,但仍繼續掌握公司的經營權。此時,公司能不能永續經營,已經不是這麼重要了,因為推動上市比認真經營還好賺,公司營運和管理者的關聯性已脫鉤,最後變成殭屍公司。

(2) 追求漲跌的投機者
假設公司努力經營一整年,好不容易稅後賺了1塊,但市場上股價的波動可能是10塊。大家會把重點放在追求10塊的價差,反而不是長期持有,因為1塊可要賺10年才會有10塊啊!盲目的投資者漸漸轉變成投機者,只在意短期的漲跌,而不是公司能否年復一年的賺錢。

篩選出正派經營的管理者,以及成為長期持有的投資者,股票必勝的理想還是會存在於市場。

*** 投資旅人 FB粉絲專頁 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t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