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 048    

台南市後火車站周邊,機車停車格使用率高,自2015年七月起,劃定停車收費專區。此規定一實施,發現專區內的機車格馬上空蕩蕩,至於專區外圍,機車格變得一位難求。

對於這種顯而易見的政策,大眾的反應倒是挺快。相較於不同收入來源所繳交的稅率差異,反而沒有那麼深切的感受。

工作薪資所得依照稅率級距表課徵,從52萬以下的5%到440萬以上的40%不等,賺越多繳越多。股票投資所得只需繳交證交稅,採用單一稅率,也就是成交價的千分之三。

假設薪資所得是100萬,適用12%稅率,所得稅是12萬。假設股票所得也是100萬,但成交價是400萬,證交稅是1.2萬。同樣是賺100萬,要繳的稅差距10倍,雖然差異如此顯而易見,一般民眾的所得來源,大部分還是來自於薪資。

近年,我的所得從工作薪資轉變為股票投資,畢竟,我可不會和明顯的稅率差異過意不去。另外,稅收常常沒被善加利用,可能拿來興建蚊子館,卻忘了住在街頭的流浪漢;可能變成綻放的煙火,消失在空氣中了;可能跑到退休軍公教口袋,甚至比勞動人口收入還多。光想到這些矛盾,我就找不到繳交那麼多稅的意義何在了。

實際上,要在工作和投資上獲得極大報酬,其實沒有分別,都必須在專業領域認真學習,並且建立自己的一套獨特想法。薪資是保證的正報酬,表現平庸也是會有收入,投資要自負盈虧,沒有保證賺錢。對我而言,選擇投資這條路,更可說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。

*** 投資旅人 FB粉絲專頁 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t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