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515    

大家都幻想著到股市掏金,卻沒有一套固定的獲利模式,買進的動機通常是「聽誰說這支股票不錯」或「這支股票看起來正要起漲了」之類,這完全無法構成買進的理由。對於這類的隨機買盤,短期的殺進殺出,不過只是零和的賭博遊戲,更糟糕的是,才漲一點就想賣掉獲利,跌了就硬凹變長期持有,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失敗,長期下來期望值是負的,注定虧錢,難怪能在股市賺錢的人少之又少。

基本上,用合理價位買進一間會持續賺錢的公司,這樣的獲利模式就已經成功一半了,時間會替此思維作正確的證明。

就我的觀察,能每年提供5%報酬率的公司,就有買進持有的價值,例如一間股價20塊的公司,每年可以配息1塊,經過十年的配息,假設股價都沒漲跌,也沒有填息,這時股價只會剩下10塊,但若每年還是有1塊的配息,年報酬率即會提升到10%,金融市場不會容許這麼明顯的訂價錯誤發生,資金會搶進這10%的報酬率,因而推升股價直到報酬率回到合理的價位,也就是20塊。因此,就算這十年間股價沒有漲跌,還是維持在20塊,理論上,你也可以賺到10塊的配息,十年間的報酬率總共有50%,這就是把股市從零和遊戲玩成正報酬的秘密。

股市不是賺不到錢的地方,可悲的是用沒有靈魂的交易方法,卻又想從裡面掏到金。

*** 投資旅人 FB粉絲專頁 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t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