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118    

今年四月底,台股再次來到萬點關卡,市場一片欣欣向榮。當時我正身處印度齋沙默爾,那是個沙漠區,時逢熱季,氣溫屢創新高,應該有超過40度,是我從未感受過的酷熱,而指數就像氣溫一樣不斷創高。和那時的熱絡相較,現今指數落寞地回到8000點,等於是打了八折的價錢了,目前看來還是乏人問津。

多年以前,還是在念研究所的時代,我嘗到第一次股市挫敗經驗,已經到了幾乎將市場遺忘的程度了,證卷戶還存著幾張沒處理掉的股票,那是我不願意面對失敗的事實,而我也開始漸漸認同長輩給的叮嚀,千萬不能碰股票。

忘了在怎樣的契機之下,我想到既然我能夠透過學習在工作上獲得成功,那麼在股市上是不是也可以呢?買來了幾本巴菲特相關的書籍,彼得林區的「征服股海」和「選股戰略」,還有最愛的「蘇黎世投機定律」,反覆研讀書中的觀念,在懵懵懂懂之後,我把之前剩餘的股票處理掉了,我跨出第一步,必須先承認自己的失敗。

大約三年前,我重新再回到股市,我當然是想賺錢,但我更想證明我在書中學到的想法是否正確,能不能賺到錢只是結果而已。

還記得某日中午,趁上班休息空檔來到銀行,打算把薪轉戶中大部分的錢匯到證卷戶,櫃台小姐說現在股市情況不是很好,確實,那時大約是7000多點,市場的疑慮和最近沒差太多,不外乎證所稅、歐債和大陸成長趨緩,以前的我可能會開始懷疑自己,但我只淡淡地回應她:就是情況不好,才要進場。

這三年的期間,台股從7000點來到8000點,只漲了大約15%,然而,我當初投入的資金已有150%的報酬。

好公司的股價縱使會短期受牽連而下跌,但這也是用便宜價錢買進的好時機,恐慌市場並不會使我的步伐凌亂,因為我知道,每一次的大跌過後,就是財富重新分配的機會。

*** 投資旅人 FB粉絲專頁 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t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