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598    

為什麼現在會過這樣的生活、做這樣的工作,甚至擁有多少資產?

在人生的每個岔路,每個不同的選擇成就了現在的自己,成功當然很好,失敗也沒有關係,往後的選擇權不會被剝奪,依舊還是有機會。

我很害怕一種社會現象,從小長輩幫你選擇了求學方向,畢業後暗示你去從事什麼工作,在職場長官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,你最後卻抱怨這不是你要的結果。事實上,這樣的人生的確是比較輕鬆,都不是你自己的選擇,至少失敗了還有個推拖的理由,可以抱怨是別人害我陷入現在的窘境,所謂的安全牌不過就是如此。

年輕人抱怨領22K、買不起房、社會不公不義,常常讓我陷入反思。遙想三十幾年前,父母那一輩也是年輕人呢!現在的你或許會羨慕當時的高薪低房價,然而沒人思考的是,在經歷過台灣最輝煌的經濟繁榮,房市和股市面臨了幾波繁榮與崩盤,出了幾位仍在檯面上的富人,更多的是已被遺忘的窮人。在一樣的時空背景下,過了三十幾年後,同一輩的人由於一連串不同選擇,造就了天差地遠的結果,我知道往後的幾年,依舊會有人成為溫拿,而有人成為魯蛇。

抱怨不會改變結果,只有選擇會。當你抱怨為什麼我的老爸不是李嘉誠?那你應該多花點時間想要如何成為李嘉誠?當你抱怨富二代,那你更該思考要如何成為富一代?然後做出改變的選擇。

在參觀斯德哥爾摩的諾貝爾博物館時,2014年諾貝爾獎得主剛公布不久,我一眼就認出一個熟悉的臉孔,他是作出藍光LED的中村修二,讓我頓時回到了十年前的大學講堂,那時無數的教授講述著他和日亞化的官司。近期看完他的出版「我的思考,我的光」,我有更進一步的了解,若他選擇不要那麼麻煩,一切聽從長官的指示,只願意在框架和制度下做事,現在頂多就是個普通的工程師罷了!

我深信把選擇權掌握在自己手上,我會成為我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,不然我也不可能踏上環遊世界的夢想。

*** 投資旅人 FB粉絲專頁 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t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