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748    

賺錢仿佛是場永無止盡的比賽,誰會嫌棄金錢太多?應該沒有人,包括我也是。事實上,金錢是被賦予具有公信力的工具,縱使近年貨幣寬鬆讓公信力備受質疑,它只不過是作為交易的媒介而存在,一直追求更多金錢稱不上是自我實現或人生目標吧!

試問自己多少才夠?不再只是被動的過一天算一天,盲目地追求金錢本身,若被動收入可以支付開銷,會更有勇氣放手,去選擇有興趣的工作,或者是去實現自己的夢想。越年輕開始越好,讓複利來幫你達到設定的目標,影響複利結果的因素有三個:本金、報酬和時間。

關於本金,沒人可以幫忙你,努力提高存款率,避免不必要的開銷,就是這麼簡單。先別花大部分錢在車子和房子,百萬的車子過幾年沒什麼價值,千萬的自用住宅大漲也沒用,只有一戶賣掉要住哪?不能算是投資。多放點錢在真正的資產,本金太少是沒有意義的,例如只有十萬,就算你是投資高手,漲了一倍,甚至十倍又如何?這種機會很少,而且就算有,對生活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,那倒不如好好工作就好。

關於報酬,我只看股票的殖利率,買進的價位是關鍵,這就之後再說了,至於來自基金、外匯、原物料或其他商品的報酬率,我一點興趣也沒有,原因很簡單,這些投資沒辦法每年都提供相對穩定的報酬,主要的獲利是來至於難以預測的價差。還有務必記得一件事,不要輸,不要輸,不要輸,很重要,所以要說三次,不是說只賺不賠,我指的是不容許發生大虧損,跌50%要漲100%才只是把本金打平而已。

關於時間,是以年為單位,別短視近利,要有長期的策略性規劃。有個72法則,如果有6%的年報酬率標的,經過12年(72除以6)的複利,本金可以翻一倍,所以前面才會強調本金要多,先別只想開好車住豪宅,追求小確幸,急著吃棉花糖的結果,只會犧牲掉未來的機會成本,今天花掉的100萬會是12年後的200萬。

我將目標寫下,多少歲擁有多少資產,可以產生多少被動收入,要去實現什麼事。我認為這是正的期望值,若計畫不如預期,頂多就是本金的損失,再賺幾年就有,我還算年輕,而且就算我沒有輸,還是要繼續工作,結果一樣;若按照計畫走,再加上一點點運氣(資本利得),我有機會提早實現目標,這就是機會成本。

*** 投資旅人 FB粉絲專頁 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t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