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471    

每當行情有大幅的波動,財經專家就開始出現在媒體,大言不慚地預測未來行情,但就準確度這件事,我想以工程的標準而言,絕對稱不上是及格,再現性的表現極差,這讓我想起以前少數的工程師,明明實驗數據並不穩定,卻偏偏要冠個說法來當作結論,再繼續進行下一階段的實驗,確實令人感到難堪。

有一句話是這麼說:「壞掉的時鐘,一天也會準兩次。」

所謂的財經專家,不就是這麼一回事?只要抓到兩次準的時候,大肆宣揚自己的能耐就好,但若硬要追究更多失準的預言,真的就罄竹難書了。

三年前的行情和現今一樣差,許久未出現在電視上的國民黨財經大老表示:「台股正常應在7200點到1萬2000點之間,如果跌破7200點就危險,國際金融危機如果再發生,台股甚至會跌到4000點。」那時指數跌破了7200點,結果什麼事都沒發生,一路漲到今年的萬點,這是第一個壞掉的時鐘。

還有另一個壞掉的時鐘,仍然活耀於報章媒體,近期他預言:「繼台股之後,房市大崩盤要來了!」我實在無法理解他打哪來的勇氣與臉皮,因為在今年突破萬點時,他表示:「不要害怕,這次台股萬點行情不會崩盤!」好吧!再補充一點,近期盤勢有止穩的現象,他又改口:「黑暗中的一點曙光。」

所幸,我都只是把這類報導當成玩笑來看而已。至於這些無意義的預言,實在是占據太多社會資源,反而成為發展的絆腳石,說句難聽一點的就是「嘴砲」。

*** 投資旅人 FB粉絲專頁 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t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