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215    

在決定要離職的那段日子,常常被問及「之後打算要找什麼工作?」,面對這類問題,還真是令人難以招架,好像認定我必須馬上接續另一份工作,找間叫得出名字的大公司,而且職業要冠上「XX工程師」、「XX管理師」和「XX經理人」等等,才稱得上擁有社經地位,或是和賺錢畫上等號,但我真的一點都不在意。

社會就是如此庸俗,仿佛人生也要依照SOP,才能通往成功之路,這就是學校和父母所灌輸的觀念,然而,根深蒂固的傳統價值觀已面臨挑戰,付出跟收穫之間不再畫上等號,試著從繁忙的工作抽離,好好認清資本運作的本質。

身邊有個典型的創業成功例子,一位父執輩的親戚在市場附近租個店面,開了間蛋糕店,每天忙進忙出,營收扣掉所有的費用之後,每月可以淨賺三到四萬左右。果然,依照社會認同的標準,擁有一技之長,再加上苦幹實幹的精神,可以創造收入來養活自己,但我反而比較在意房東所扮演的角色,房東不需要學會什麼技能,每月還可以有三萬的租金收入,只因為他握有店面的所有權。

近幾年,加盟創業很流行,沒有技術沒關係,只要拿出加盟金,就能輔導開店,你以為可以自己當老闆了,實際上,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,你只是成為分店的管理者,拿自己的錢幫總公司擴點,協助訓練員工,成為銷貨管道,最後還要盈虧自負。加盟只是換來工作權,不會讓你擁有公司的所有權,公司永遠是歸屬於股東。例如,若真的很看好7-11,我寧願拿加盟金來買統一超的股票,總公司會替你壓榨加盟者,你不但不需要負責經營,每年還有股利可以領。

以上的例子只是想說明資本是如何控制社會的運作,某些賺錢方法並不需要學習一技之長,也不必讓自己陷入忙碌的工作生活,還好學校不會教導這令人錯愕的事實,不然大家都要當房東或股東,那我要去哪裡買蛋糕?我也無法享受住家附近就有超商的便利生活。

最後,雖然表面上我什麼事都沒做,但我可以稱上是有工作的人,只是我的職業是房東、是股東、是背包客,或許幾年後會是作者。

*** 投資旅人 FB粉絲專頁 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t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