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655    

傳統的工作靠付出勞力或腦力賺錢,另外還要花費自己的時間去公司上班,想得到高薪的工作必須不斷提升知識與技能,結果往往換來更多的工作、更長的工時和更大的責任。

以我之前當半導體研發工程師為例,大概從國中開始就要面臨升學壓力,先考上好高中,再考上好大學和研究所,前前後後修完了電路學、電子學、電磁學、量子力學、固態物理、半導體物理和元件等科目,完成實驗、論文和口試,終於取得進入半導體研發部門的資格,這才只是剛開始而已,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過程,搞懂process flow、想實驗、帶lot、24小時on call、量WAT、分析數據、整理報告,如此周而復始地工作,永無止盡的努力和進步。

說了那麼多不是為了抱怨,畢竟我是有興趣於半導體領域,只是當我真的比較看清股市,開始從事股東這份工作,我才發覺這行並不用具備太多技能,大概就了解一下公司的財報、用國小的加減乘除計算、找到長期的趨勢、對抗人性面對恐慌的缺陷,賺到錢的機會便會很高,我想絕對比訓練出一位半導體研發工程師還要簡單。

一般的工作是靠自己努力來賺錢,但股東這份工作跟詐騙集團一樣,最主要是靠「別人的無知」賺錢,而且市場上永遠不缺這種人,使得股東都不需要進步,時常看到有些優質公司在恐慌性的賣壓之下,股價也會無端受到波及,便可以說明這件事實。這就好比有個人從長輩那邊繼承了一棟房屋,想把它賣掉換現金,卻不知道屋子裡面藏著一億的黃金,也不願意檢查一下,就用市價一千萬賣給你,然後還慶幸總算處理掉了。

至於股東的收入好不好?我想除了沒有固定的薪水之外,還有可能遭受虧損,就讓很多人望之卻步了,另外,這個領域不吃大鍋飯,沒有所謂的公平正義,贏者全拿,這個特點相當吸引我,觀念正確的人賺走了大部分的利潤,相對的就是存在許多庸庸碌碌的投機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t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