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片 098    

首先,有個基本觀念必須建立,當買進公司的股票時,你就屬於公司的合夥人之一了,既然是共同出資成立公司,你總不可能把錢投入爛公司吧!有這樣的認知後,你會更用心挑選要入資的公司。

就我的觀察,好公司的特徵都差不多,列出幾個我認為該有的條件:

(1) 要賺錢
開公司就是要賺錢啊!不然要幹嘛?如果有朋友找你入資他的餐廳,然後說目前仍是虧損狀態,你可不會想把錢丟入錢坑吧!別浪費時間在不賺錢的公司,與其賭它是否會轉虧為盈,還不如買進每年都有盈餘的公司。

(2) 躺著賺
避開高度競爭激烈的「慘」業,除非這間公司有獨特的商業模式,可以殺出一條血路,不然憑什麼賺到錢?而且這類公司必須不斷再投資,持續投入資金擴充新廠房、新技術,勉強只是維持競爭優勢,看不到回收投資資金的那一天。挑選經歷過競爭階段存活下來、產業具有壟斷性質、產品會被不斷消耗的公司,這種公司以往被大家認為沒競爭力,反而是躺著賺。

(3) 高董監持股
董監持股當然要高,整體有20%到30%,甚至是更高最好,公司有賺錢,經營團隊才有錢賺,建立起績效和收入之間的關聯。大部分這種公司來自於家族企業,公司是少數原始股東辛苦創立的,上市籌資是為了充實資金,邁向下一階段的經營目標,不然也不想分你賺。

(4) 現金多負債低
翻開資產負債表,把流動資產扣掉總負債,這個數字要是正值,而且帳上現金比它多更好,這有個很重要的意義,公司根本不需要借錢就可以繼續經營,現金多到不行,所以願意把大部分賺來的錢,以股利的形式發放給股東。

(5) 高營業利益率
營業利益率是毛利率扣掉營業費用(管理、推銷和研發),通常高營業利益率也伴隨著高毛利率,營業利益率可以有10%以上最好,縱使公司碰上大環境不好,造成虧損的機率也比較低。

(6) 事業單純
公司必須專注本業,別投入不擅長的領域,經營內容也應該簡單到連你都懂。公司亦要避免過多的轉投資,不論是其他公司股票或者是基金,這些不應該透過公司間接持有,你會難以追蹤和控制風險。

基本上,要能同時滿足這些條件的公司,真是少之又少,頂多只能挑出十幾檔,而且在太平盛世,也不可能買到好價位,因此,大多數的時間,只能耐心等待,當有不識貨的人願意用便宜的價格賣給你,記得多買一些,你和公司共享獲利的機會來了。

*** 投資旅人 FB粉絲專頁 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t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